问句

平齐 | 等郎来(一)

杨平10岁X容齐16岁,童养媳梗,he



杨府一片锣鼓喧天,热闹喜庆的气氛。容齐穿着一身火红的嫁衣,在喜娘的搀扶下跨过火盆来到大厅。在那里等着他的不是新郎,是一只绑着红缎的公鸡。周围的人一阵哄笑,嘀嘀咕咕不知道在说什么。

他要嫁的是一个十岁的小孩,一个重病的小孩,他不过是被买来冲喜的。容齐已经对这桩荒唐的婚事麻木了,眼下对他来说能活着就足够幸运。和公鸡拜完堂,一套仪式做下来已经过了饭点。

他在喜娘的引领下来到一个房间。他盖着盖头看不清周围的环境,虽然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,也不敢轻举妄动。听到喜娘离开的声音,容齐正想着找点吃的,床边突然响起一个稚嫩的声音:“自己把盖头揭了吧。”

容齐把盖头拿下来,看向床上那个一脸病容的孩子,这就是他的丈夫。因为生病,脸颊两侧有点凹陷,脸色苍白,两眼下各一团乌青,就算这样也能看出原先英气可爱的样子。容齐开始有些担心,这孩子能不能挺过这关。

他伸手想要摸摸孩子的体温。杨平愣愣地看着眼前这个天仙一般的人靠近自己,在他揭下盖头前,他还觉得他娘给他找的一定是个丑八怪。就这么被摸了脸,杨平才反应过来,他不能被外表骗了,他不能对不起青莲妹妹。他一把拍开容齐的手:“你别碰我!”

容齐有些无所适从地收回手,自己肚子突然叫了一声,眼睛在屋里扫了一圈只有桌上一点干果能吃。他下床剥了几粒花生吃,对杨平问道:“你饿不饿?要不要吃点?”

杨平不理他,翻了个身背对着他。过了一会儿响起了敲门声:“少爷,该喝药了。”

“进来。”

听到声音,容齐连忙把果壳藏起来,跑到床边坐好。丫鬟进来笑盈盈地看着容齐,把药端到他面前,意思是要他喂。容齐把一脸不乐意的杨平扶起来,接过药碗,举着勺子喂到他嘴边,他却把头扭开了不肯喝。

容齐支开了丫鬟,对杨平说道:“你要是不喝药病死了,我就一辈子是你的妻子。你只有乖乖喝药,等身体好了,才有机会把我休了。”

杨平听了觉得很有道理,也不赌气了,乖乖把药喝完。

到了夜里,宾客都散的差不多了。容齐也觉得有些困倦,他知道杨平不喜欢自己,自然不会自讨没趣非要睡到床上。他从柜子里找了几床被褥,打了个地铺。杨平虽然不喜欢他,但是毕竟新婚第一天就让人家睡地上有点过意不去。他说道:“上来睡吧,别碰到我就行。”

容齐却没领他的情,“不了,你是病人,我就不来挤你了,你好好休息吧。”说完就钻到被窝里,闭上眼睛不说话了。

 

容齐嫁过来没几天,杨平的病竟然开始好转了。秦夫人开心得不得了,把容齐当做杨府的福星。再加上每次去看杨平都能看到他尽心尽力地照顾自己儿子,她对容齐这个儿媳妇就更满意了。

一个月后,杨平的病彻底好了。秦夫人为了庆祝这件事,请了一个戏班来唱戏。除了杨苍和大儿子杨延有公务在身没来参加,府里大大小小的家眷都来了。

秦夫人和另一名衣着华丽的中年妇人坐在中间,两边依次坐着儿媳。杨平有两个哥哥,大哥杨延已经娶妻,二哥杨望没到年纪还未娶妻。秦夫人最疼爱杨平,又叫人搬了张椅子,让杨平坐在自己身边。

在场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见到容齐,确实如传闻中一般倾国倾城的容貌,心中暗自觉得可惜。好好一个二八年华的大美人嫁给一个小屁孩,等孩子大了,自己都人老珠黄了,真是可惜。

杨平小孩子心性,注意力全在戏台上,看着那美猴王翻上翻下不停地拍手叫好。美猴王演完,开始演铡美案。演到秦香莲上京寻亲的唱段,台下的女眷纷纷为她凄惨的处境落泪。

杨平虽然还小,但也听懂了七七八八。他不知怎的就想到了青莲妹妹,明明和她约定了长大要娶她的。可如今他却娶了容齐,可不就跟陈世美这个负心汉一样了吗?他心里难受,脸上的神色也难看起来。秦夫人见了赶紧叫容齐带他回去休息。

一路上杨平都不正眼看他,心里想着绝不能对不起青莲妹妹,今天开始就要和他划清界限。容齐也不知道他心里这些小九九,只当他是还没接受自己,跟自己闹脾气。

当天夜里杨平就没有回来,他身边的小厮过来告诉容齐,杨平今晚睡在秦夫人院里。第二天,杨平派人来取了几件换洗的衣物,一连好几天容齐都没有再见过他。

容齐自己觉得没什么,也落得清闲。但是院里关于两人感情不和的流言蜚语渐渐起来了。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22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